辛师语

新章先发,等到全发完我会删除重发

Page53·古往今来的智慧

星历873年12月22日晚。
帝星奥洛娃。
留利克帝国皇家科学院。
通信工程研究所。

布哈尼尔·费里耶维奇·叶立坤一个人坐在自己的实验室里。
老人甚至没开灯,一个人坐在黑暗里沉默地看着桌子的方向。按照他在有光照的时候的大概印象,这里应该放着一张用除去味道的上等羊皮纸和丝绸一同做出的请柬。

来自皇室,关于伊凡琴科亲王第二次结婚的婚礼请柬。

今天是尼古莉亚宫最后的开放时间了,而老院士现在还坐在离尼古莉亚宫隔了四分之一个星球的地方,对着这张请柬安安静静地发呆。

这大概不是一个冲动的选择,只不过布哈尼尔真正的愿望被压制在了“林娜不在,我要帮助她照顾那个带着VOS钴石研发论文的华夏小子”之下。

能源所那里总有不对的地方。
这是布哈尼尔·叶立坤用一百余年对电磁信号的研究做出的总结。
不管是能源所的超算还是光脑,或者数据传输信号,都有什么地方不对。
在向学生询问原因的时候,老院士得到的却是一个含糊不清,甚至暗示着共产党——别以为他专心研究就不知道这些政治上的事情了——也在背后插手,所以为了老师的安全最好不要探究下去的答案。

布哈宁才不会就这么老实下去呢。

帝国学术界和共产党的关系本来就暧昧不明,在没有财团和财阀的情况下,贵族和皇室可不怎么讨学者们喜欢。
所以布哈宁选择研究一下留利克帝国共产党到底是在什么地方修改了能源所的什么信息,心里是真的一点障碍都没有。反正……政治观念也是他和伏洛霞没有结婚的原因之一呢。

而且他已经做好了自己得到的绝对不会是什么好结果的心理准备。

说实在话,在帝国过了这么多年,布哈宁还不明白一个没有贵族血统,而且是没有大贵族血统家世的人未来能遇到的事情好坏吗?
不算坏的事情就是最好,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糟糕和更糟糕中间挑一个——帝国的体制决定了这个,生在这里布哈宁也就已经习惯了。
现在只不过是一个还算不坏的选项可能变成糟糕或者很糟糕而已。
——或者只会是糟糕也说不定……

老人看着实验室里那些安静运作的仪器散发微光的屏幕,暂时把思考的空间中那些数据和糟糕的选项挪出去,把自己的倒霉学生和伏洛霞的得意弟子放进来。

这回婚礼可不是什么安全地方——这还是林娜通知他的。所以他随便拿了个研究关键时刻的理由没去尼古莉亚宫打算这几天就猫在实验室不挪窝,可是林娜去了。
但是西茜娅反而没有拿到邀请。

西茜娅·李被留在了圣所,继续她对年轻向导们的技能教育。

这可能是最简单的人质扣押手段——但也是最有效的人质扣押手段。
扣押西茜娅而非林娜的原因可能是西茜娅被白塔捕获过一次,而不管是皇帝还是白塔都不想对上一个A+等阶就能力压他人登上首都塔未来首席位置的哨兵。
所以人们相信西茜娅·李的威胁性低于维姬琳娜·索尔仁尼契夫娜。

“真是的,我可不想在林娜之外再照顾一个伏洛霞教出来的麻烦。”

在老教授带着认命的些微得意念叨的同时,西茜娅正捏着眉心,思考自己是不是表现得太温软可欺了一点。
——不然他们怎么敢把介绍人这种东西放在自己面前?

哪怕西茜娅非常清楚自己开课当天废掉一个向导的行径已经让圣所上上下下都不敢把恶意放在明面上,她也知道这位介绍人事实上是帮助她处理那些小姑娘对于学习一门不高雅也不家居实用的课程的抵触情绪的——但是西茜娅·李就是不开心。
联想能力太强导致的心情低落让西茜娅没兴趣控制自己的精神场,向导甚至可以说是自己有意放开了对其他向导的压制,看着那些瑟瑟发抖的向导们调解心情。

她没什么兴趣认真教学,大概是因为太清楚圣所这些小姑娘小伙子是为了什么而学——或许对于一个理想主义者,学生的目标不纯真是令人恶心透顶的一件事。
而现在白塔也只是在找事情拖住她而已,并不是指望她来教学圣所这些向导姑娘。

大概就是一种互相恶心,谁都还不能先出手的关系。

所以西茜娅就坐在讲台上面无表情地刷论文,任由身边站着的介绍人和讲台下面神经紧绷的小姑娘抖成一团。咳声天鹅盘踞在她带着烂漫接骨木香气的精神领域里,为了星球上隐隐约约不太真切的灰林鸮不快地鸣叫。
或者说惊扰主人。
毕竟咳声天鹅的叫声实在不能说是令人愉快。

而咳声天鹅的主人心情也不怎么好。
联络人和天鹅的难听叫声都是自己给自己找的理由,真正的原因还是现在被尼古莉亚宫的隔离设备。

实体结合后在精神领域的模糊总会影响进化者的情绪。

而林娜·阿德尔要做的事情也不可能让西茜娅觉得安心。
说到定她只是一个安安全全在农业星球、首都星和林娜的保护下活到现在的普通人,哨兵的战斗对她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模糊遥远的概念——西茜娅在这方面甚至比不上和林娜一起在混乱星域尝试去拯救陶德先生女儿的奥黛莉娅,过去的强硬完全是表现在精神领域的。
在不能和林娜无障碍联通精神领域,不能清楚掌握哨兵身边情况的时候,西茜娅·李也没办法像是过去那些时候一样平静——

人类毕竟不是木偶,现在的西茜娅也不是过去只能无可奈何地把一切交托给信任,在精神领域等待结果的情况。

但是她必须平静下来。

不止是为了在圣所的这些人面前不示弱,更是为了精神链接另一端的林娜不会因为她的情绪失控而受到影响。
对于一个心理学研究生来说这应该不算太难。
对于一个自认为经历的够多但还是在面对大事时开始控制不住慌乱的普通人来说这还真是有些难度。

从早上到快要吃上午饭的现在西茜娅只做到了用不满替换掉脑中纷乱到能混成画家刚用完的调色盘的各路思绪。
但是这也只是在圣所上午活动结束的铃声响起之前的事情了。

被使者阁下压迫了一个上午的介绍人几乎是忙不迭地逃了出去,连下午都等不得,在中午就拉着替换人员弯腰弓背地出现在了西茜娅面前。

几乎在西茜娅抬头的同时,咳声天鹅在童话星空叫出了近乎哭泣的声音。

对面的替换人员倒是半点认识眼前这张脸的意思都没有表现出来,脸上只挂着平静标准的礼貌微笑。
“李小姐,我是替换约瑟夫娜的介绍人,安娜斯塔西亚·谢洛娃。”

——————

在天鹅于精神领域哭泣的时候,正在尼古莉亚宫分配给自己的套间里小憩的哨兵睁开了眼睛。

林娜的状态一如既往地平稳,就算尼古莉亚宫内外隔绝了向导和哨兵的精神链接也一样平静——那是让暗中的监视者都有些惊骇的平静和平稳,似乎有没有向导,精神链接状况如何都影响不了这只告死鸟。
但是这个只带了几套换洗衣服,连向导素都没带两篇的哨兵这样出奇平稳的状态似乎也影响不到任何人。

她甚至没有为了那些摄像头做出什么反应,像是自己做的一切都不惧怕在人前暴露。

林娜本来也不在意这些。
在白塔那些时日的被研究经历让她对监控这种事情已经没有什么在意不在意的了,不遮挡避开监控的原因也只是自己在这里就是作为目光的聚焦点而存在这种原因。
看着她——看着被认为是谢斯托娃女大公最重要的一张翻身底牌的哨兵——的眼睛越多,看着其他地方的眼睛就越少。
在尼古莉亚宫里……很多人总是需要这样的机会的。

于是她可以蜷在沙发上,半歇半醒地听着那些风传来的声音。

风总是能传来消息,只要认真听取,把每一个波纹记下来,在脑中依次剥离认真分析……总能知道外面在发生什么的。

例如某些应该在首都军区武器库里才有的装备运输时发出的声响。
例如可以通过宫内护卫换岗和巡视时的远近脚步推断出路线。

例如……她可以从精神链接中模模糊糊的波动知道,西茜娅现在很难过。

非常……非常的难过。

“……真是的,我现在可安慰不了你啊。”
带着灰调的紫眼睛垂了下来,看着接连着尼古莉亚宫内网络而不是外界网络的终端。
有着金色眼睛的猫头鹰在有浓郁烂漫接骨木香气的星球上着急忙慌地拍打翅膀,却没办法离开被雨水笼罩的基地,去找那只仍旧停不下悲唳的天鹅。
最后小小的灰林鸮只能特别挫败地蹲在基地房顶上,开始放声大叫。
两只鸣叫声都不怎么动听好吧其实是特别难听的禽鸟把一片浪漫的童话星空折腾成狼狈不堪的样子,但是它们俩谁的叫声都传递不到对方耳边。

最后,林娜只能很轻地叹了一口气。

“你这家伙……要撑住啊。”
“等事情结束后,你就能来找我安慰你了。”

 

PS:  本章名没找到原始语言。
  但是觉得这个名字超级有趣!
  
  我去前面时间算差了,我更新这一章的时候补回去了,上章就改了这个!
  
  胡安娜一直严格保密这件事也是因为要留给共党一个清白名声,谁知道林娜这边暗示了老师——我认为林娜暗示老师是可能的,而且她只会暗示布哈宁。因为布哈宁是真的能搞明白被利亚末和胡安娜那边的电子战高手掩藏的东西,而且会为了大众公开这件事的。
  同时,布哈宁不可能不注意这件事,因为他先关注了陈霄。
  所以林娜不得不说,而且她也在赌布哈宁保持沉默的可能性。
  
  不同时区时间不同。
  安娜斯塔西亚·谢洛娃——简称娜夏。呃……if1出场过。现在是S.G.M.的人员。if1中苏沃洛夫娜的灵魂伴侣。
  
  以及,卡文了就谈恋爱的习惯我是怎么样成的……

评论

热度(4)